close
而最先觀看的就是動畫, 在我小說看完煩悶後因動畫.電影都看過了, 於是整理整個思緒,開始想: 整個故事都是由阿虛第一人稱去觀看整部作品, 都是阿虛的視野去走故事的時序, 像是竹葉狂想曲時阿虛是回到三年前完成事件再回來的, 就她的視野是跟朝比奈一起時間旅行, 而發現早在三年前長門就認識他了! 我用長門的角度去想的話呢? 雖然我不是長門,所以不可能理解"TFEI終端機"的內心世界, 如阿虛所說,長門是不帶感情的,但跟阿虛一樣, 我也同樣和他觀察有希近而去推測她內心的想法, 我的認為是這樣(有希的想法): "三年前,我誕生在這個世界上,是由資訊統合思念體製造與有機生命體接觸用聯繫裝置外 星人,我一直等待,等待與涼宮春日接觸的任務。叮咚!.....誰?「請問是長門有希家嗎?」.....「我是涼宮春日的熟人,這樣明白吧?」我不明白這是什麼原因,當2個仁出現在我眼前,其中一個男的把手中便條紙拿給我,我讀取紙上的資訊,.....三年後原來是這麼一回事,這無法用言語完全表達,這感覺就像一個失憶的人突然想起所有事情的感覺一樣,於是我安排兩人進房間,凍結了房內的時間流,離開房間後,在外面等待,等待他們三年後解除凍結,這時門鈴再次響起,來的依然是阿虛,還有另一位異時間同位體的朝比奈,我並不意外,這是我所能讀取的未來,不過站在阿虛的角度去思考,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吧!我理解整個發生的過程,但無法親自確認,未來的我禁止我同步讀取資訊,我了解未來會有錯誤資訊的累積,但無法迴避,這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清楚,目送阿虛他們到未來去後,我也開始等待3年後與他重逢.....。" 至此為止,長門所經歷的時間序跟阿虛並不一樣, 她孤獨的等待,在這3年來一切事物都能掌握的情況下, 依然孤獨的等待著!3年後的長門與阿虛再次見面, 卻是阿虛對他初次的見面,後來阿虛才明白所有事件原因, 在整個涼宮春日那愉快的SOS團氣息中,其實長門都是孤獨的, 表面上沒什麼感覺,其實她渴望跟阿虛在一起,用比喻來說, 長門潛意識是渴望表達情感的,她卻被設定為無情感的模式, 造成內心的矛盾,這就是錯誤的資訊!長門在暴走時, 把自己設定成內向害羞的性格,但還是能表達出自己的情感, 尤其是抓住阿虛的手時,那時真不知用什麼來形容, 也許當下阿虛沒有什麼特別感覺, 但看到長門做出跟原本的她完全不一樣的表現後,突然覺得心酸, 長門我覺得其實是悲情人物,雖然表面毫不在乎, 但當她表達出想表達的情感時,我覺得我當下內心是很複雜的, 我畢竟無法完全體會那種感覺,在長們心中應該更複雜吧! 其實以阿虛的視角看整部作品,我們尚可理解,畢竟他是個普通人, 只是時常捲入普通人無法經歷的事件而已,但擁有特殊能力的異常人呢? 朝比奈是未來人,其實在阿虛回到過去時,我們就能體會未來人的心境, 而古泉的超能力,一旦擁有那種能力,就像發揮才能一般,也能理解那種感受。 而涼宮呢?雖然他想法異於常人,且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, 但其實她內心擁有正常人的理智,就像我們對科幻世界的憧憬一般, 她很希望能體會那種生活但卻理解這是不可能的! 而她的能力就無法察覺到,對她而言, 無法意識到的能力就跟沒有一樣(其他人感受除外)! 但我覺得長門的內心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! 這是無法用言語去表達的一種概念,我覺得谷川流能創造這種腳色真的不簡單, 我的認知上,雖然涼宮春日是主角,但長們我認為是作者隱藏的"隱性主角", 世界是繞著春日旋轉的,但長門卻有能力利用這點去改造世界, 作者用各種隱藏手法去表現長門,而第一人稱的阿虛, 總是感受到長門特有的反應,在我看來,其實阿虛非常在意著長門, 這也是作者所表達他對長門的看法, 畢竟作者跟同是第一人稱的阿虛覺對有著一定的類似思想, 我認為正是他希望讀者能去思想的!動畫把這點表面的更明顯, 動畫的視角不見得都是以阿虛為主,很多側拍角度都在再的強調長門的存在, 雖然默默不語,但是絕上就顯的非常突兀,讓我們一方面以阿虛為故事導向, 但又能站在長門的角度出發來思索,總言之, 涼宮系列的小說對我而言在心中的地位是無法動搖的! 雖然接觸時間不長,但卻能有這麼多體悟,而且我很少看小說, 看過的小說不超過五部作品,但涼宮系列卻讓我能不斷的思索研究, 甚至彷彿置身在故事之中,這是我最能肯定谷川流及京都動畫的努力, 是我心中認為最好的一部作品,希望未來能讓我體悟到更多的心得! 這是我初次發表的心得,如有其他關點看法,歡迎分享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35線のv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